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[研究]「我沒有安裝這個軟體?」

[研究]「我沒有安裝這個軟體?」

2013-11-24
2013-11-26 修訂

有時候幫別人處理電腦問題,偶而會看到一些奇怪的軟體,然後可能聽到「我不知道這是甚麼?」「我沒有安裝這個軟體?」「因為我不懂,就一路按到底?」的對話。

Microsoft Windows 上的軟體,絕大多數都很好安裝,只要不斷按下「下一步」或 Next 按鈕,就可以安裝完成。

一、Adobe Flash Player

http://get.adobe.com/tw/flashplayer/

很多網頁會使用 Flash 元件,然後網頁瀏覽者會不自覺的把 Adobe Flash Player 安裝進電腦。

這個畫面有時候會預設勾選要安裝 Mcafee Security Scan Plus,有時候則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和 Google Toolbar,筆者來學 金凱瑞 當一下 【沒問題先生 (YES MAN )】,一切用預設值或最容易選到的項目安裝看看。













最後的情況是電腦除了安裝了 Adobe Flash Player,還
* 安裝了 Google Chrome
* 安裝了 Google Toolbar
* 預設搜尋引擎變成 Google
* 預設瀏覽器首頁變成 Google

(下圖) 如果一開始稍微注意,不勾選 Google Chrome 和 Google 工具,其實只會安裝 Adobe Flash Player


二、抓圖軟體 PicPick 

下面以一套免費著名的抓圖軟體 PicPick 安裝來看

PicPick 官方網站
http://www.picpick.org/en/




(下圖) 注意這個畫面,它問是否同意安裝 Windealist 軟體,如果照一般習慣按下 Enter 按鍵或按下右下角的按鈕,就會安裝進去

(下圖) 注意這個畫面,它問是否同意安裝 RegClean Pro軟體,如果照一般習慣按下 Enter 按鍵或按下右下角的按鈕,就會安裝進去


(下圖) 桌上多了一個 RegClean Pro 的圖示

(下圖) 開始功能表也多了 RegClean Pro,不過有提供「解除安裝 RegClean Pro」選項,移除還方便

(下圖) WinDealist 去哪了?到「控制台」/「解除安裝程式」,可以看到安裝進去了,只是在桌面和開始功能表沒有新增任何項目,因為不太想被使用者知道

這兩套軟體的相關資訊如下

RegClean Pro 官方網站
http://www.systweak.com/Registrycleaner/

WinDealist 軟體
Big Bulb Ideas IT Pvt Ltd (大燈泡的想法資訊科技私人有限公司)
官方網站
http://www.installmonetizer.com/
臉書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gBulbIdeas

三、結論

有些軟體還算有善良,至少讓你可以移除,有些軟體安裝時,綑綁的軟體根本不提供移除選項,你要自己想辦法。

更危險的是綑綁病毒或惡意程式的 (一般有自己官方網站的軟體,而且是從官方網站下載的比較不會這樣)。

有些人可能會問是否可能是病毒安裝的呢?基本上會在桌面右下角出現圖示、桌面上出現圖示、開始功能表出現選項、新增/移除程式出現選項的,不太可能是病毒,因為病毒要躲起來,不會去做這些事情。

所以安裝軟體時請稍微注意一下訊息,不要隨便 Enter 就一路按到底,Agree (同意) 這個字應該絕大多數國中畢業生應該學過了吧。

也不要在瀏覽網站時候隨便就按下按鈕,免得又不自覺安裝甚麼軟體 ( 其實更高明的病毒是在你瀏覽網站時候直接感染,不需要使用者按下甚麼按鈕)。

(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